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一粒值万金 “申优28”稻香飘四方

来源:新民晚报 马亚宁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6 09:03: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粒稻种,价值715万元!近日,上海市农科院举行的粮油作物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果转让签约仪式上,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作物所粮油作物研究团队选育的稻米新品种“申优28”再一次实现成果转化。由四家意向买家经过51轮网络竞价,“申优28”最终与上海农科种子种苗公司签约,以715万元达成转化交易。截至目前,该品种已实现两轮转让,累计费用已达910万元,成为国内粳型杂交稻最大的转化品种。

民以食为天,百姓的粮袋子不仅要吃得饱,更得吃得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软糯、喷香的粳米需求量越来越高。近年来,上海充分发挥农业“硬科技”——种源优势,培育种业平台推广杂交粳稻新品种。此次,科技成果转化中“一粒值万钱”的“申优28”,前身是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杂交粳稻申恢26系列新品种选育与应用”。

曾经,上海人爱吃的粳稻叫好不叫座,因为“鱼米江南”之外的地区品质不佳、抗病性弱等,遭遇“好吃不好种”的产业难题。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水稻科研团队从核心种质圃遴选携带优势等位基因的亲本杂交,定向聚合优势基因创制出花粉量大、开花习性好、具有早熟超亲配合力的优质粳稻新恢复系申恢26,集高产、耐冷、抗稻瘟病等优良基因于一身。以该恢复系为“父”, 高效配组育成申优26、申优27、申优28等6个新品种。

果然,“虎父无犬子”,以“申优28”为主的系列新稻米品种,不仅产量高,其中5个品种增产8%以上;抗性强,其中“申优28”高抗稻瘟病。而且,还建立了杂交粳稻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体系,从种源生产上解决了制种产量低和用种成本高的技术难题。此次,包括“申优28”实现715万元的高额成果转化在内,其“父”率领的“申恢26”系列新品种“稻米团”全部转让隆平高科、浙江农科、上海农科等种业企业,总金额为“1392万元+市场提成”,为我国南方粳稻优质种源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9月,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委托上海技术交易所对杂交粳稻“申优28”十五年独占许可(全国)的成果进行公开挂牌,成功征集到四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11月2日通过51轮网络竞价以人民币715万元达成交易,溢价率57%。至此,该品种两轮交易累计合同金额910万元,是国内粳型杂交稻最大的转化品种。

据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相近,土地资源稀缺,种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目标一致,但杂交粳稻种植比例不到10%。按照杂交籼稻45%的种植比例,南方杂交粳稻有2000余万亩的发展空间。“因此充分发挥上海科技优势和种源优势,培育种业平台推广杂交粳稻新品种,可以较好实现种业服务全国的战略目标。”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说,市农科院作物所紧紧抓住了“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成熟的重大品种转化为载体培育种业企业,坚持面向长三角一体化,通过科企合作模式,聚焦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提供种源支持。

由于粳米食味好,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均粳米消费量增加了40%,通过“籼改粳”工程南方粳稻面积不断扩大,目前超过5000万亩。“未来,保障粳米口粮安全的重要途径是增加杂交粳稻种植比例提高单产。因此,统筹产业创新与科技创新培育布局杂交粳稻种源新赛道是未来种业发展机遇,也是优质粳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浦东新区正在建设“现代种业示范区”、“张江种谷”,打造现代种业创新链、产业链,有条件在杂交粳稻种业发展上探索更为有效的发展道路。

b32bef60aa6e4710a221c6e148ed86a2.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