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无需“十年育一种”就有更好吃的玉米

来源:新民晚报 马亚宁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2 14:43:11 浏览次数: 【字体:

黑金、科甜、沪糯……新春佳节,上海百姓的家宴食谱上,多了健康“硬菜”——鲜食玉米。上海是我国鲜食玉米现代育种和绿色生产的发源地,近日,上海市农科院再传好消息,我国首款鲜食玉米育种芯片成功研发。有了这款“鲜玉芯1.0”低密度5K液相育种芯片,原本的“十年育一种”有望提速一倍。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鲜食玉米生产国和消费国。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鲜食玉米主要的种植区域和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5%。

“当前鲜食玉米分子育种的发展存在着技术滞后等困境,亟待开发鲜食玉米育种芯片提升种质鉴定和育种效率。”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作物所副所长郑洪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鲜食玉米种质检测效率、避免标记冗余及降低检测成本,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CIMMYT-中国特用玉米研究中心和博瑞迪生物技术-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正版App Store合作,成功研发了鲜食玉米“鲜玉芯1.0”低密度5K液相育种芯片。

“鲜玉芯1.0”育种芯片基于477份来自全球的鲜食玉米核心种质材料的重测序数据。利用该芯片对具有代表性的203份包含甜玉米、糯玉米及普通玉米育种材料进行测试试验,样本检测成功率为100%,位点平均检出率高达98.88%,实现了不同种质资源基因型的精准鉴定。

 有了育种“芯片”和种质大数据等“硬科技”加持,一批有重要推广前景的突破性新品种纷纷涌现。其中“申科甜811”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这是唯一入选国家农业主导品种的甜玉米品种。

40abcc2caac0415aa6f52254f99992c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