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综合信息>详细内容

我院召开 2024 年度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启动会

来源:科研管理处 作者:何立中 发布时间:2024-03-08 15:04: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推进我院承担的上海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任务,3 月 7 日上午,科研管理处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启动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陆峥嵘,种业处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中国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院士、中国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蔡润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与会指导。院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出席会议,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志辉主持会议。

三位专家在听取了农作物精准鉴定各项任务承担人员的工作汇报后,表示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工作非常必要和重要,建议明确精准鉴定的定位和目标,不断丰富鉴定资源的来源,在鉴定方法、内容上不断与时俱进,让精准鉴定与育种紧密结合,符合资源利用需求的不断变化。

陆峥嵘表示,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首先,要增强对种质资源精准鉴定的认识,提高责任意识,做好种质资源鉴定的顶层设计,注重资源的多样性筛选,避免同质化;其次,要系统谋划种质资源鉴定保护,长期稳定做好种质资源繁殖更新、基本性状鉴定、信息登记发布及资源共享分发等,深入挖掘相关资源的优异性状和品质,实现资源价值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最后,要切实保障种质资源鉴定顺利开展,进一步深化和细化种质资源鉴定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种质资源保护和共享利用。

蔡友铭表达了对市农委和与会专家的感谢,他强调,省级农科院的最大优势在于种质资源,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希望参与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任务的相关科研人员高度重视、珍惜机会,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开阔的视野把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工作做好,同时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使之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

赵志辉对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分子和基因型方面的鉴定,二是加强品质和理化指标的测定,三是加强植物表型等新技术的应用,四是做好鉴定资源统一、规范的保存。

科研管理处、食用菌所、园艺所、林果所等相关领导和农作物精准鉴定任务承担人员参加会议。科研管理处处长刘佩红介绍了精准鉴定任务的由来、前期落实部署准备情况,农作物精准鉴定各项任务承担人员就所负责资源的鉴定目标、内容、计划进度、考核指标等向与会专家和领导做了详细汇报。

下一步,科研处将根据领导要求和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相关工作要求,推进上海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后续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奠定坚实基础。

8f80bf541b514bb8b14b82d2adb8a67d.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

XML 地图